close

在淘寶逛各家艾條店家時,順便看了看各家的灸盒...

他們的主流灸盒並不是我買的那種插艾條式的艾灸盒,而是插針式的。

 

所謂插針式,就是艾條取一段插在灸盒裡的針上。

其好處就是非常省艾條。

擷取8  

 擷取9  

(插針式用艾柱,網柱式的可以放艾柱或艾絨)

這種盒蓋不是磁力式,是推拉式的。

蓋上去就變這樣:

擷取11  

因為蓋子密封,空氣流通的少,所以艾條燒得慢,所以省艾條。

 

我在淘寶上買了一個3孔網柱式的。

用網柱式乃因我不喜歡針,總覺得有刺到的危險~


一段2公分的艾柱基本上可以灸半小時以上,

(請注意:這是因為我買的艾條很緊,鬆的艾條可能無法灸這麼久)

基本上3孔的我都用2個艾柱,熱度就夠強了,

有時還會太燙咧~

(艾柱是用刀片在艾條上劃一圈再掰下來的)

 

基本上這個盒子還滿好用的,不用像插艾條的灸盒要拿計時器來計時,

算是方便許多。

 

而且這個盒還可以一盒多用!

灸時盒蓋熱熱的,可以暖手,手熱了拿來敷眼睛~(不過手上會有煙臭)

當熱度不夠,艾柱尚未燃盡時,盒蓋很熱,(因為艾柱燒到最後是上面最熱)

我就把腳放在上面暖腳~

用途多多~

 

而缺點嘛,

因為艾柱碰到底部的網子就有可能降温導致熄滅,

所以艾柱放進去以後要燒一下,確定有燒起來,再蓋上盒蓋。

以這點來說,插針式的就沒這個缺點了,

因為插上的艾條不會碰到網子,無怪乎插針式的是主流~

 

還有這個盒子大概要熱個近10分鐘(暖盒)才會夠熱。

調溫孔一定要打開,不然會熄掉。

不過用2個艾柱時會有過熱之虞,熱度高時要關上調溫孔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綜合來說,灸具哪種好呢?

我覺得各有優缺。

插艾條的熱感好,一直都能保時一定的熱度,用時要放個計時器提醒時間。滅火麻煩。

 

網柱式的慢熱,因為要等它熱盒子,熱度會有變化(開始燒和結束時會不熱)。

不用計時,計算艾柱長度即可。省艾條。不用滅火。

 

而竹罐罐是行動方便,省艾條(這個最省),灸四肢和背部比灸盒方便,尤其是腰背部,不用趴著,灸時獨自操作也方便。

但調溫不易,調不好就溫溫的,灸很久才燒完,要一段時間學習適應。

 

手持懸灸我也喜歡,熱感是最好的,畢竟手持灸和身體穴位的感應是其它工具無法有的,

且可以變化方式:雀啄灸、迴旋灸,還可循經脈上下移動....

可以強迫自己專心灸,不過最費艾條和時間,還會燻得滿身煙味,

只適合灸自己的四肢或幫別人灸。

 

而一般常看到的隨身灸或美容灸棒,我個人覺得不喜歡:

(我沒用過,也許好用也不一定)

1.隨身灸

擷取12  

這個東西灸各個部位都很方便,但是要隔一層布,或用布袋套起來,

只有熱效,但艾的藥氣被隔絶,

這也是我為什麼買竹罐罐的原因,竹罐罐有像隨身灸的便利性,但和皮膚沒有隔絶。

(可是竹罐罐SIZE比較大就是了)

而且蓋子是塑膠的,感覺不安心~

不過因為迷你,便利性是真的很高,曾看過有某醫生說帶它去逛百貨公司~

 

2.美容灸棒

擷取13  

主要是灸臉用的,因為怕艾煙燻眼或掉灰,所以這灸棒要用無煙艾條。

如果不用無煙艾條...那就用捲得緊的艾條直接灸就好啦!

好的艾條不掉灰也不燻眼(但一定要從頭燒時才不燻眼),

所以這灸棒的發明我覺得根沒必要。而且這棒還不便宜呢!
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aru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